央广网阜阳2月16日消息(记者王利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过去的一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赴云南、湖北等地考察调研,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把党的关怀送到了千家万户。过年了,这些地方的老百姓生活得怎么样?有哪些新变化?春节期间,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习总书记的民生足迹》,回访总书记过去一年考察中所牵挂的那些人和事,带您一起感受总书记的为民情怀。16日推出《蒙洼人的新春新生活》。
  2020年7月,“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开闸蓄洪。顷刻间,蒙洼蓄洪区的4个乡镇、77个湖心庄台成为“孤岛”。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考察,他第一站就来到阜阳市阜南县,了解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等情况。习总书记深情地对乡亲们说:“看到乡亲们生产生活都有着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实。”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阜南县曹集镇西田坡庄台,家家户户屋前院后都挂上了腊肉,散发出浓浓的年味。村民王今桂之前是贫困户,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一边操持着四亩地,一边兼着村务监督公益岗位,再加上低保兜底,2019年顺利脱贫。去年7月,王家坝闸开闸蓄洪,王今桂种的四亩地被淹。蓄洪过后,王今桂的四亩芝麻地每亩得到了1300元补偿,随后补种的萝卜又卖上了好价钱。阜南县委书记崔黎说:“这次补偿标准也高,种水稻都是1300多块钱,行蓄洪的时候没有影响老百姓在土地上的收入。行洪过后群众的积极性很高,秋种改种全部都种下地了,而且现在长势比较好。”
  回忆起习总书记来到家里做客的场景,王今桂激动地说:“总书记问的很全面,问了很多,生活方面、吃水方面的、用电方面的,儿子工作方面的,孙子孙女的上学方面,最后鼓励要好好学习。”
  习总书记走后,王今桂心里盘算着要办个农家乐。去年12月,王今桂的“老王农庄”正式营业。王今桂说:“总书记来关心我们,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回馈总书记。餐饮是12月12日开业的,开业当天有两桌,一是增加我们的收入,另外给游客带来食宿的方便,让我们生活也充实了。”
  村民张洪海在新家过了第一个春节,明亮的厨房内他正在准备年货。“买了鸡,在冻着,牛肉、羊肉,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去年10月,张洪海告别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西田坡庄台,没掏一分钱住进了安置小区宽敞明亮的楼房。虽说是一楼,但楼间距够宽,阳光能透过阳台直接洒进卧室。“我们农村以前连卫生间都没有,上厕所困难,庄台门口就两米宽,晒不到太阳,这个太阳一般晒到你房间里来。”
  这个新年,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和张洪海一样,乔迁新居,过了一个欢快祥和的春节。阜南县委书记崔黎说,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行蓄洪区的人逐步搬出来,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计划搬走是55084人,到去年年底搬走了33050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逐步搬离一部分人,而不是一刀切。年轻人都搬出来了,再过20年、再过一代人,里面人就越来越少了。今后国家需要行蓄洪的时候,就只淹地不会再淹人了。”
  临近春节,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仍是热火朝天,一派繁忙,工程预计将在2022年竣工。到时候,蓄洪区水患将彻底变成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