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假期,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春节市场巡查和执法检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春节假期,多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超市、药店、农贸市场、餐饮酒店等市场监管一线,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开展现场检查,重点针对冷链食品、索证索票、明码标价、食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开展巡查检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副处长李仁登表示:“加强节令食品等重点食品监管,加大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检查力度,特别是对农村地区集体聚餐、集会等重点区域开展风险排查防控,消除安全隐患;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春节期间将“年夜饭”、社区团购、名优白酒、防疫物资的价格监管作为执法重点,严厉打击虚标原价、虚假宣传、虚假折扣等不正当价格竞争违法行为。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科科长王光提醒:“价签上有一个打折促销的日期,期限到哪天,对此消费者还是要‘擦亮眼睛’,心要细一点。”

  今年深圳有超过1000万人留深过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每天对“米袋子”“菜篮子”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建立日报制度,强化进销存和价格波动监测和预警分析。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生文说:“我们有政府储备,一旦遇到一些紧急情况,我们可以动用这些政府储备来保障市场的供应,平抑市场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