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新春新气象、新年新过法,这个牛年春节,各地“云演出”“云祈福”“学习充电”等过年方式倍受青睐,为节日增添别样色彩。

  在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历口镇彭龙村,具有当地特色的传统民俗舞蹈——采茶扑蝶舞正在上演。表演者脚穿花鞋,手拿花蝴蝶和圆纸扇,作拍蝶状,且歌且舞,充分表现了人们热爱劳动生活和庆祝节日的喜悦心情。今年村里有不少村民留在外地过年,表演现场,村民们开通“云直播”,与在外的家人共享家乡的新年氛围。在外过年村民王桂仙说:“在外地过年我们很安心,祝福家乡父老春节快乐、吉祥如意!”

  春节期间,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举行的祈年典礼吸引了不少台胞参与,今年的妈祖祖庙通过“云祈年”直播,献上各地宫庙的“云祝福”,所有妈祖敬仰者一起在“线上”祈福新的一年。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说:“两岸同胞一起举办这个活动,共同祈求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这个假期许多人放弃了远途出游,把行程锁定在了身边的书店。在天津图书大厦的免费阅读休息区,不少读者带着孩子阅读书籍,朗读绘本。有市民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过一个精神上充足的年,感觉是不一样的。”天津各大书店都推出系列文化活动,为市民提供文化消费好去处。天津图书大厦副总经理常双介绍:“我们设置了‘年味浓足我的城’文化书香这样一个阅读集市;同时,对于持外地身份证的读者,我们会向他们赠送有天津本土文化特色的图书。”

  节日里,不少就地过年的建设者“积蓄能量”,收获满满。中铁十一局桥梁有限公司轨道分公司的检测员赵国伟老家在青海西宁,大学毕业后来到江西鹰潭工作。留在鹰潭过年,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钻研业务,成为他的选择。赵国伟说:“多方面学习,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浙江长兴县洪桥镇组织辖区27位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开办了电工初级工培训班。吴继会和王权的老家都在四川,学习没多久,就有了收获。他们说:“学了三天就会了,都是师傅教我们,他们教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