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徐升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过去的一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赴云南、湖北等地考察调研,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把党的关怀送到了千家万户。过年了,这些地方的老百姓生活得怎么样?有哪些新变化?春节期间,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习总书记的民生足迹》,回访总书记过去一年考察中所牵挂的那些人和事,带您一起感受总书记的为民情怀。15日推出《民族团结过大年》。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时,深情地对大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宁夏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并有满族、蒙古族、壮族等40多个少数民族。在金花园社区,常住居民近一半是少数民族。

  春节期间,社区组织送春联、包饺子、歌舞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欢声笑语中,各族群众凝聚在一起,共迎新春。社区居民周永国很习惯这种各民族互致祝福、邻里和谐的热闹场面。周永国说:“今年春节,我们唱唱歌,聊一聊,有文艺表演的时候就出来热闹热闹。每年邻居之间,回族过开斋节、古尔邦节,炸的油香、馓子都给我们送,我们也上门祝福他们的节日。”

  在一间活动室里,社区居民你调馅儿、他和面、我擀饺子皮儿……不一会儿,用火龙果和芹菜汁调制出的彩色饺子一排排、一行行铺满了整张大桌子。居民郭淑玲说,这些五颜六色的饺子象征着大家对新年五谷丰登、美好生活的祝愿。“新的一年里,火龙果代表红红火火,白的代表一清二白,绿的代表吴忠天是蓝的、水是清的,方方面面都包在饺子皮里了。”郭淑玲介绍。

  这边忙着包饺子,那边老年书画协会的杨金奎和几个社区居民正在挥毫泼墨,写春联、送祝福。杨金奎说:“我写的是‘子去丑来腾锦秀,鼠归牛到竞辉煌,横批国运齐天’。每年春节写春联,能给社区居民带来祥和的春节氛围,特别快乐。”

  包好的饺子和春联送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点和一些孤寡老人家中。社区志愿者穿着红色的马甲,在各自的点位上负责出入登记和消毒,构成了一道特殊的疫情防控风景线。

  2020年6月,志愿者代表、70岁的回族老党员王兰花告诉习近平总书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的7名队员发展到现在6万多名。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并表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

  王兰花说,习总书记的肯定,更坚定了大家做好志愿服务、团结各族群众的决心。王兰花表示:“春节,我们的重点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给大家做动员。文化活动是载体,我们利用文化活动、民间的风俗习惯,拉近邻居关系。总书记说,我们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大家都是中华民族,是共同体,我们都是一家人。”

  近年来,金花园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通过采取“社区邻居节”“四治融合”“楼栋‘红管家’”等一系列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机制,让和谐家园绽放出的民族团结之花更加艳丽。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说,要把总书记对社区工作的要求,落实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上。张丽萍表示:“把社区的文化广场进行了改造,增设了两个休闲凉亭,方便居民健身、娱乐。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建立了公共卫生间,切切实实地聚焦居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