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10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继2020年连续第11年保持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之后,上海港今年1月份迎来“开门红”,三大集装箱片区的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同期新高,上海的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持续巩固。

  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四艘大型集装箱班轮正停靠在码头前沿,百余辆无人驾驶自动导引车(AGV)在堆场上往返穿梭。上港集团技术中心主任黄秀松说:“现在所有的大型机械,基本上都做到了全自动(化)。整个生产过程中作业的计划,也是由计算机来自动完成,不需要人去做干预。”

  大到整个码头的调度,小到一个机械动作,这里所有的步骤都由一个“大脑”在实时精准掌控,这便是由上海港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管理控制系统(ITOS)。上港集团副总裁方怀瑾说:“洋山四期是目前世界上已经运营的规模最大的自动化港口,运营效率也是全球自动化码头最高的,已经和效率最高的人工码头没有任何差距。”

  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蔓延,航运市场受到严重冲击的不利局面,上海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创下4350万标箱新高,连续11年领跑全球。上海的口岸贸易总额也继续保持全球城市首位,并首次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中跻身世界前三。指数项目主编曹占忠介绍:“全球近一半的百强集装箱公司选择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航运保险规模也超过了香港,上海已经处于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领先地位。”

  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表示,“十四五”时期,上海港将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踏着浦东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要发挥浦东、临港自贸区新片区的政策制度创新优势,发挥上海经济、金融、贸易中心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做实、做强上海航运中心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