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月9日是腊月二十八,俗话说“腊月二十八,打糕蒸馍贴花花”,家家户户为准备过年忙碌着。各地大街小巷流光溢彩,炫丽夺目,一片喜气洋洋的年味景象。
  河南郑州城区街道、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纷纷披上盛装,一串串象征吉祥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行道树上的彩灯在夜色的衬托下光彩闪耀,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拍照。
  四川绵竹年画是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一。在绵竹年画博物馆,一群小学生正在年画艺人的指导下,勾勒线条、涂色……不一会儿功夫,一幅年味儿十足的作品就大功告成了。小学生杨乔麟告诉记者:“我画的这幅年画叫《迎春》,里面有大红灯笼和喜庆的儿童,我准备把它送给我的爷爷奶奶。”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9日上午,常州市天宁区红梅街道组织了部分“就地过年”的人员来到一家百年老字号,由大师傅现场教大家做包子,感受浓浓的常州年味。常州银丝面馆点心师李峰介绍称:“发面象征了兴旺发达,蒸包子的‘蒸’象征蒸蒸日上,包子要包得圆,象征着我们家要团团圆圆。”
  一大清早,福建省福鼎市下镇年糕作坊里,做年糕的师傅们就笼罩在层层热气中忙活不停。福鼎人讲究有年糕才算过年,许多附近的群众把自家浸过水的大米拿到这里加工,大家互相帮助抬竹帘、晾年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