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去年10月以来,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省(自治区)局地城乡供水紧张并出现农业旱情。国家防办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

  据气象、水利部门分析,去年10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南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以上。区内江河来水偏少,水库蓄水较常年同期少1~2成。
  受降雨持续偏少影响,广西大部分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水文干旱。农业方面,土豆、辣椒、香蕉等果蔬种植受到影响,随着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农村饮水也面临考验。广西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黄华爱表示:“要求这些区域提前做好保水、蓄水或者送水工作,蓄足水量供应,保证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用水安全。”
  在江西,部分水厂通过启用备用水源、在河道修建围堰等方式保障用水,当前全省90%以上的县级以上城市水源地可供水量充足,可正常保障供水。江西进贤县供水部门负责人刘念介绍:“目前为止,我们全公司抢修班组、维修班组及我们的化验室和水厂人员都24小时值班,每个班组要对每一个小时出发水的水质进行班组检测,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用水安全。”
  6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会商调度会,要求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干旱预警信息,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组织协调水利部门加强抗旱水源统筹管理,科学调度水源,落实应急调水、打井取水等各种措施;加强旱情旱灾统计分析和报送工作,实时掌握当前旱情发展情况,及时采取抗旱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