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左艾甫 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是传统消费旺季,今年就地过年群众较多,稳住“米袋子”“菜篮子”价格显得尤为重要。安徽省全面启动农副产品平价店和“惠民菜篮子”运营,全省435家大型超市及社区门店参加平价销售,蔬菜价格较市场价低15%,肉类等其他农产品价格较市场价低5%以上,合肥联家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为学说:“‘惠民菜篮子’(的运营)政府给了很多支持,能够做到有一元以下的菜,还有很多平价菜比日常便宜一到二块钱。”

  在福建省的宁德、三明等地平价蔬菜价格让利幅度达20%,南平、泉州等地还将水产品、白糖、水果等纳入平价商品范围。福建省发改委商品价格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唐心红说:“在过去的一周,福建各级发改部门已启动平价商店370多家,销售粮油肉蛋菜等平价商品近千吨,政府补贴逾百万元。随着春节日益临近,将有更多的平价商店加入促销大潮,预计春节期间启动数量将达到450家。”

  山东省青岛市在108处“菜篮子”商品投放点组织投放蔬菜9500吨,价格实行差率控制;猪肉投放3000吨,价格较市场价低5%以上。青岛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郭健表示:“储备商品品种,除了常规的土豆、圆葱、白菜,我们还增加了豆制品的储备,督促批发市场对每天上市肉和菜的数量进行调度,确保整个城市生活必需品在基本线之上。”

  为保障市民春节期间多元化需求,武汉12家大型连锁商超企业动态加大主要生活必需品的投放力度,重点增加粮油面肉蛋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的储备量。武汉中商徐东平价广场店生鲜卖场主管李晖:“粮油、蛋品、蔬菜的供应量在2020年同期基础上储备增加了30%以上,对列为春供的特价商品零售价不高于全市的平均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