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临近,各地在物资保障、福利补贴、文化活动等方面推出暖心举措,让外来务工人员就地安心过年。

  周末,江西吉安市遂川县工业园区职工宿舍里一派热闹景象,遂川县广电网络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班为园区员工安装有限电视机顶盒。当地有关部门为了让员工安心留守,除了提高伙食标准、派发礼包等,还联合广电网络公司,为员工提前备好“美味可口”的精神“大餐”。
  遂川县广电网络公司总经理刘莉蘋告诉记者:“对外地务工人员免费赠送了六十多套的电视节目,让他们开开心心在这里度过这个春节。”
  今年春节期间,不少重点项目工程、重点企业将不停工不停产,多个城市提出,除给予 “留岗红包”和补助外,还为外地劳动者提供充裕就业岗位。
  福建福州市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鲍道榕介绍说:“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各类用工调剂平台为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引进新员工,且稳定就业1个月不满3个月的,按每人500元标准予以补助;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予以补助。”
  就地过年,暖在身边,乐在其间。新疆乌鲁木齐市在2月11日到17日期间,全市公共交通免费乘坐。
  乌鲁木齐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辉军表示:“活动期间关闭常规公交上的车载刷卡设备,封闭投币箱,上行的所有车辆要悬挂‘今日免费乘车’的标识。”
  福建福州市的“免费出行红包”不仅让市民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地铁,市区道路停车泊位也将全天候免费开放。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福州市区道路停车泊位将全天全部免费。”福州城市泊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蒋方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