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我国多地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外加春节来临粮油消费需求旺盛等情况,近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措并举,抓好粮油保供稳市工作。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等省市第一时间启动了粮油市场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全面摸排粮油加工企业加工、库存和开工情况。“广东省开展了央地联合粮食供应保障应急演练,探索建立突发事件央地协同粮食供应应急保障机制。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和运行平稳。”

  据秦玉云介绍,稻谷和小麦是我国重要的口粮品种。我国稻谷和小麦库存处于较高水平,能够满足一年的消费需求。“中央和地方政府储备充实,稻谷和小麦等口粮品种占比超过70%,调控资源丰富。目前纳入统计范围的两万多家粮油加工企业,每天可加工稻谷150万吨、小麦80万吨,我国粮油加工能力的保障潜力是很大的。今年以来,有关部门每周安排投放小麦400万吨、稻谷160万吨,有效满足了企业用粮需求,增加了市场面粉和大米的供应量。下一步,还将根据市场形势灵活安排投放数量和节奏,确保粮源供应,确保市场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