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26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35亿人。从2020年四季度的最新数据看,我国就业形势逐季好转,总体好于预期。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2020年全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就业形势主要体现在三个“稳”。“一是新增就业稳定增长。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900万人的目标任务。二是失业水平稳步回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6.2%的历史最高点逐步回落,12月份降至5.2%,与2019年同期持平。三是重点群体就业稳中向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基本平稳,农民工外出规模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

  社会保障方面,截至2020年末,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35亿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2月至12月底,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免、减、缓、降等政策合计减费1.54万亿元。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职工人数,同比增幅为近5年之最。社保费“减免缓”作为临时性支持政策已于去年年底到期。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介绍,三项社会保险费恢复正常征收,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一年。“三项社会保险费从2021年1月1日起已按规定恢复正常征收。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可能较大,规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2021年4月底到期后,将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聂明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