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比上年增长3.1%,用电量增速曲线总体呈上升趋势,电力消费增速由负转正,西部地区用电量增速领先。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比上年增长3.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6.9%。分区域看,2020年以来,西部地区用电量增速领先全国。云南、四川、甘肃、内蒙古、西藏、广西、江西、安徽8个省(区)实现5%以上的增长。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分析:“产业数据来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速度是10.2%,明显领先于第二产业2.5%和第三产业1.9%。说明在疫情期间,整个第一产业恢复增长的情况,要比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更加乐观。”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全国制造业日均用电量113.9亿千瓦时,创年内新高。其中,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1%,已连续4个月增速超过10%,是一大亮点。

  刘新伟表示,电力指标通常被视作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风向标”。2020年以来,这条稳步上扬的曲线,呈现出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回暖的良好态势,印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实际上从(去年)3月份开始,国内整个工业增加值的数据已经开始出现正增长。这充分说明我国制造业的韧性是非常强的,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大传播的背景下,确实能反映出我国现在的一些优势和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