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刘乐 侯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中央纪委委员、江苏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王常松特别提到领导干部开办“影子公司”非法牟利问题。王常松说:“‘影子公司’实际上就是领导干部配偶、亲友投资或者控制的公司,这个公司与领导干部有一种长期的利益和依附关系,依靠权力牟利,很有隐蔽性。治理‘影子公司’,我们现在既要治标又要治本,要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感受强烈。“我们脱贫攻坚过程当中,如果缺少了监督,没有紧盯,恐怕都会出现‘跑冒滴漏’的现象,惠民富民的政策很多时候就会‘缺斤短两’。所以总书记要求我们紧盯,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持续的进行纠治,把监督工作做好,确保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能够落到实处。”冯志礼说。
  湖北曾经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为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要重点抓好监督,贯彻落实党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让政策早见效,早受益。王立山说:“正是因为有了党中央对湖北一揽子政策,才给了湖北浴火重生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很好的抓落实,这样才能抓住机会,促进经济快速恢复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新阳表示,下一步“扫黑除恶”工作将抓好三个坚持:“一是将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保护伞’齐头并进;二是坚持严肃问责和撑腰鼓劲同频共振;三是坚持战后重建与强基固本无缝对接,切实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刘奇凡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看纪检监察工作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担当和责任,用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和实效,推动国家的发展大局,服务国家的发展大局。”刘奇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