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月21日推出:《秋收起义:中国革命由城市转向农村》。

  毛泽东:前面有个文家市,那里有学校、有祠堂,方便部队驻扎。到了文家市,有些事情,大家要坐下来好好商量一下,尤其是部队下一步的去向。

  我是记者傅蕾,今天我们要探访的是位于湖南浏阳文家市的秋收起义会师旧址。1927年9月,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边界领导发动秋收起义。但由于敌强我弱,三路起义部队均受挫折,毛泽东当机立断,改变了攻打长沙的计划,并以前委书记的名义通知起义各部队到浏阳县文家市集结,师部就驻扎在里仁学校。

  毛泽东:同志们,经过激烈的探讨,我们决定了放弃攻打长沙。我们要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小城镇去,在那里开展土地革命。等到有一天,我们强大了,就一定能打破国民党反动派这个大水缸!

  我是秋收起义纪念园讲解员邱烨。1927年9月20日,起义部队在里仁学校操场召开会师大会。当时,毛泽东站在台阶上作了这段鼓舞士气的重要讲话,会场气氛十分热烈。这也让起义部队对革命前途充满了信心,热血沸腾。由此,部队战士们重整旗鼓,从文家市出发,一路向湘南方向进军,并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正确道路。

  “小石必破大水缸。革命星火燎原起,红旗飘展仁名扬……”

  我是里仁学校第28任校长柳涛。秋收起义部队在这里会师之前,校长陈世乔就在学校建立了文家市第一个共产党支部,领导当地的革命斗争。我们见证了文家市从一个穷乡僻壤,发展成为全国老区首个财税过亿元的乡镇。一代代从里仁学校走出的孩子都记得这里是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策源地。

  里仁学校学生王梓萌:我叫王梓萌,六年级了,我在里仁学校的收获很大。学校里的活动很丰富,比如“秋收杯”班级足球联赛、红色革命诗歌朗诵比赛等,让我知道,从小就应该努力学习,像无数革命先辈那样做有用之人。

  我是文家市镇党委书记谢波,我们依托文家市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把广大游客吸引到我们红色景点和美丽乡村。我们开发了秋收系列文创产品和优质农产品,使我们的老百姓从中获得收益,使我们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