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办公厅15日发布《关于做好2021届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中小学校要切实制定教师引进的激励措施,完善待遇保障,吸引公费师范生回省任教、终身从教。

  教育部要求,通过优先利用空编接收等办法,保障符合就业条件的公费师范生有编有岗,严禁“有编不补”,全部落实任教学校。2021年5月底前,确保90%的公费师范生通过双向选择落实任教学校。2021年6月底仍未签约的公费师范生,其档案、户口等迁转至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到师资紧缺地区的中小学校任教,公费师范生离校前须全部落实任教学校。对于公费师范生就业工作落实不力的地方,将酌情减少部属师范大学在当地的招生计划。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次教育部发文,就是强调要解决好公费师范生的就业问题,让这些公费师范生能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需要地方政府能看得长远。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有关中小学校要切实制定教师引进的激励措施,完善待遇保障,吸引公费师范生回省任教、终身从教。各地要将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后的在职培训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要求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优惠政策,为公费师范生到农村任教提供办公场所、周转宿舍等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吸引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到农村中小学任教。

  储朝晖认为,公费师范生到农村去工作,面临着生活上吃、住、行的问题。到当地以后,怎么让这些公费师范生发挥作用,以及他们发展的问题,比如读硕士或者是进修,这些问题都比较多。从长远来看,乡村需要这样一些合格的教师来补充,才能够提高乡村孩子受教育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