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主要金融指标运行符合预期,金融体系运行平稳。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货币、信贷增长基本实现年度目标。2020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0.1%,比上年末高1.4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累计新增19.6万亿元,比上年多增2.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3.3%,比上年末高2.6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从全年来看,人民银行通过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实体经济提供了1.75万亿元长期流动性。人民银行累计推出9万多亿元的货币政策支持措施,确保了‘货币总量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目标。”

  陈雨露介绍,2020年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发力,金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精准支持力度加大。陈雨露表示:“2020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35.2%,比上年高20.3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14个月上升。普惠小微贷款增长30.3%,比上年高7.2个百分点。”

  2020年,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比较好地对冲了疫情以来宏观形势的高度不确定性,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