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4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总体进展良好,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总体处于高位。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国家层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门行政法规。总体来看,《条例》贯彻实施开局良好、取得明显成效,我国营商环境正在加速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介绍:“总体进展良好,34条有硬性约束的具体条目,达到‘基本落实’及以上水平的占90.7%。东部地区示范领先,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积极跟进。企业满意度整体较高,满意度得分比较高的主要在政府服务方面,企业开办变更的便利性、办税的便利性,减税降费、政府服务标准化、网上办事便利性。在便利性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企业更关心的是公平竞争和法治化建设,这是我们下一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从评估情况来看,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进一步保护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