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烟台1月12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 唐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山东烟台栖霞市笏山金矿10日下午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目前事故发生已经超过48小时,现场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

  爆炸发生在距离井口240米深度的地方,造成22名工人被困井下586.6米和637米两个深度的工作面,爆炸破坏了工人逃生的罐笼、井筒内通风和与地上通讯联系的电子系统等设施。救援指挥部技术专家组组长、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修国林表示,救援的主要难题是该矿井是在建矿井,井下空间相对狭窄,爆炸还释放出了有毒气体。“现已采取两条措施同步推进:一是从井筒内下放一条通风管,有毒气体正从井口排出;二是制作简易吊桶,慢慢下放逐渐清理井筒内障碍物。下一步救援人员逐步到达井下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

  目前,应急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都在现场指挥救援。现场成立了省市县一体化的应急救援指挥部,已调集省市9支专业队伍,70多台(套)专业救援机械、设备在紧张救援。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载大口径钻孔机正在往地下钻孔通气,强制往井下输送空气,排除有害气体和烟尘;相应的双向互动通信设备也在进一步接近被困工人。

  对于“10日下午两点左右事故就发生了,但到了11日晚上快九点才由当地报告给烟台市委”这件事,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树福表示,存在迟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