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月11日消息(记者朱永 海南台记者杜德成 劳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南省11日首次集中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主要成效。

  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一批核心政策落地实施,离岛免税“新政”成效明显。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王磊介绍:“去年7月1日新政实施到去年底,日均销售额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了2倍多,顺利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达到了300亿元,两个15%所得税政策快速落地,带动和吸引了各类人才、市场主体聚集,原辅料‘零关税’政策、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陆续发布实施。”

  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海南还制定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累计发布了10批103项制度创新案例,海南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王磊说:“设立行政审批、国际投资、国际贸易、人才服务等‘单一窗口’,压缩审批时限7至8成。海关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个窗口’和网上办理,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40.5%。”

  下一步海南将持续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实施,积极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自贸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