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新修订的《国内游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以下简称“指南”),明确从严从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统筹推进国内游轮航线复航、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工作。

  指南要求,在游轮开航前,游轮运输相关企业应当建立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开航前检查制度,明确检查内容、责任人员和记录要求等,加强客运站防控,加强对船员疫情防控能力的培训和健康监测。同时做好旅客组织和信息登记与管理,复航初期应按照不超过乘客定额50%进行控制,强化游轮通风、卫生安全、体温监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交通运输部还强调,针对旅客中出现可疑症状或密切接触者的情况,港口客运站应禁止上述旅客登轮,并开辟专门的防疫应急通道,确保发现的可疑症状者及时转运处置;船舶抵达后,港口客运站按常态化防控要求做好旅客上岸和离站工作。针对部分受疫情影响的旅客,游轮运输相关企业应为这部分旅客免费办理船票退改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