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交通运输部8日印发通知明确,应急物资运输车辆进入河北需持证通行,短期内向石家庄和邢台地区运送应急物资的司机原则上不需隔离14天。

  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确保进入石家庄和邢台地区的医疗防护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运输供需有效对接、应急运力及时调配、司乘人员防护到位,确保进出石家庄和邢台地区运输通道畅通。对于向河北省石家庄和邢台地区运送应急物资的车辆,由承运单位或驾驶人在本地自行打印《进出河北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自行填写,随车携带;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持证车辆保障优先便捷通行,对短期内向石家庄和邢台地区运送应急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从业人员,在体温监测正常和封闭管理的前提下,原则上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同时,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要强化进出石家庄和邢台地区道路运输车辆及人员防疫管理,必要时,在石家庄和邢台市周边适合地点设置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实行接驳运输,减少货车驾驶员感染疫情的风险。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白刚说,目前他们已经通过24小时应急运输保障值守制度,确保及时受理和解决车辆通行中的相关问题。

  通知还明确,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做好应急运输车辆、场站消毒及从业人员防护等工作,降低通过道路运输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