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寒潮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全国电力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0%。国家能源局8日表示,正在多措并举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目前全国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人民群众用能有保障。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表示,受多轮寒潮天气和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国能源需求特别是电力需求超预期高速增长,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偏紧。童光毅介绍:“华东、华北、西北、东北,用电都创了历史新高,全国的用电量最高到了11.9亿千瓦,同比增长超过了20%,是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的高速增长。”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充分发挥保供日调度机制作用,加强协调调度,从供需两侧发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煤、保气、保电。针对入冬以来云南、贵州等南方地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许多输电线路出现覆冰情况,国家能源局积极协调,与各电力企业一道提前启动抗冰准备工作,全面加强灾前防御、灾中值守、灾后抢修工作。童光毅表示:“针对输电线覆冰,目前没有线路因灾受损,整个电力系统能够保持稳定,电力能够保持有效供应。”

  从目前情况看,本轮寒潮天气影响下,全国用气量、发用电均创历史新高,电厂耗煤量也保持高位,但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全国能源供需形势总体平稳,人民群众用能有保障。童光毅表示:“总体来看,安全风险可控,能源供给和保障尤其是电力供应能够满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