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5日晚开始,强寒潮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局地降温幅度超过10℃,多地刷新今冬以来气温新低。面对寒潮,各地交通、电力、农业等多部门积极应对保障民生。

  寒潮来袭,河南省接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7日,河南大部地区将迎来今冬最冷一天,局部最低温将达零下16度。郑州交运集团站务旅游总公司副总经理汪军表示,正在加大安全督查力度,确保行车安全。“及时安排调整柴油车燃油加注型号,排查车辆防冻液加注情况。同时充分利用GPS监控,强化途中行车安全监管。”

  江西省气象台预计,江西北部和中部6日晚间将出现降雪。为了应对雨雪天气,在江西南昌,南昌湾里管理局已提前清扫上山道路,备足应急抢险物资,湾里管理局太平镇党委委员余斯生介绍:“我们成立了24小时应急专班,随时做好救援清障准备。在寒潮来临前,我们针对困难群众发放了棉被、大衣、暖手宝等取暖装备。”

  同时,电力部门也加强应急值班,做好设备的防风防冻措施。7日起,福建各地气温将明显下降,目前,福建省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低温)III级应急响应。在福建龙岩连城,当地供电公司对小区开展红外测温工作,检查配电室内的装置设备。连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张硕表示:“最近连城频繁出现低温天气,城区线路容易出现开关烧毁、线路故障等问题,我们通过连续开展红外测温工作,确保城区迎峰度冬、供电安全。”

  江苏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江苏最低气温将下降10℃左右,预计7日江苏最低气温将达到零下14℃。面对寒潮,江苏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对农户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

  6日,安徽省共发布74条寒潮预警。预计7日到8日早晨,安徽省最低气温将低至-12℃。在安徽,农技员们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和农业企业做好防寒防冻措施。芜湖市南陵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农业技术员梁元介绍:“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检查,根据紫云英、小麦、油菜等不同作物的生育阶段及其特点,做好防寒防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