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1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三大股指集体高开,上证综指自2018年2月以来首次突破3500点,创业板指大涨近4%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突破1.1万亿元。

  2021年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并震荡上行。创业板指大涨近4%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上涨超过2%,双双创出近五年半以来的新高。上证综指尽管受到银行、地产等板块的拖累,涨幅较小,但也站上了3500点,收获2018年2月以来的新高。两市全天成交额时隔近2个月之后再度突破一万亿元规模。

  截至收盘,沪指涨0.86%,报3502点,深成指涨2.47%,收于14827点,创业板指涨3.77%,收报3078点。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稳定的环境、有力度的经济复苏、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等宏观因素更加有利于股市上涨。光大证券财富管理中心首席投资顾问滕印表示:“从假期角度来讲,市场政策面、市场环境都保持平稳。进入到2021年的交易时间周期,春天的故事已经拉开了序幕,围绕着业绩的主线来展开,同时也包括部分主题投资热点,一是发红包,二是喝酒,三是煤飞色舞,四是券商,五是‘十四五’规划带来的主题投资。业绩的良好增长以及良好的分配方案,行情将会随着部分高送转公司(方案)的推出,整体活跃度将会逐步增强。”

  行业板块方面,周一农林牧渔、航天航空、酿酒、船舶制造、有色金属涨幅靠前,保险、银行、装修装饰、房地产、珠宝首饰跌幅靠前;鸡肉猪肉概念、固态电池、白酒、特斯拉等概念板块活跃。温莎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季晓隽认为,创业板仍有望持续获得资金关注。季晓隽表示:“我们综合各方面因素,包括业绩提升、热点板块,很多都是在创业板。因此投资者还是应该继续把重点集中在中小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