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邮政局4日发布数据:我国快递年业务量五年翻了两番,稳居世界第一,预计2021年快递业务量有望突破950亿件。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公布:预计2020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830亿件和8750亿元。今年快递业务量有望完成955亿件,同比增长15%左右。目前,我国已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邮政网络体系。100%的建制村实现了直接通邮,97%的乡镇有了快递网点,邮快件直投到村比例超过50%。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打造保定山药、菏泽牡丹、开封大蒜等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60个,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300亿件。“我们2014年的时候推出了快递下乡工程,去年达到97%,基本上每个乡都有服务覆盖。带来的快件量多少呢?基本上占我们全国快件量的31%。关键让农民享受跟市民一样,真正实现了网上购物。我们要求各地立足本地特色农特产品,培养金银铜牌项目,慢慢形成规模。” 马军胜说。

  一系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快递行业人才的支撑以及一线快递员的辛勤工作。为了更好的保障快递员的权益,2020年,全国各地出台关心关爱快递员文件600余份,组织慰问2500余次,为快递员免费体检和义诊8万余人次。上海、安徽、广东、宁夏等地累计为快递员争取公租房廉租房4000余套。马军胜表示,2021年,国家邮政局将持续稳定末端网络和一线员工队伍。规范快递企业内部层层罚款的问题,足额发放工资。要积极推广人身意外险等适合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