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4日是2021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市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2700亿元,涉及高端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等领域。

  本次开工的重大项目,是上海全市“十四五”开局启动的首批重大项目,既有落实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上海方案”的前瞻性项目,也有着力建设“五个中心”的科创、金融、贸易等领域的产业链高端项目。

  生物医药是上海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此次开工的上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占地面积约15万平米,由上海医药集团在浦东新区投资80亿元打造。上海医药执行董事、总裁左敏介绍,未来该项目将聚焦抗体与疫苗、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三大方向,将以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打造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集群。“它可以让上海、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的新研发成果在这里进行转化,将为上海乃至全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高端装备也是上海着力打造的高端产业集群之一,作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总投资180亿元的长兴造船基地二期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年建造6艘特种船的生产能力。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介绍,基地建成后,将全面应用5G网络、三维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物流配送、无纸化生产等新技术。他说:“生产效率提高两到三倍。今后,通过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建设,我们的整个生产能力将会在新厂带动下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