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刘涛 陈鹏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时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年来,成渝地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注重体现区域优势和特色,不断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唱好高质量发展“双城记”。

  2020年12月31日24时,成资渝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建成的首条直接连接四川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两个国家级新区的高速公路。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副处长赵刚介绍,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川渝间的高速公路通道,有效支撑成渝毗邻地区相邻城市加快构建“一小时”交通网。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的背后,是川渝两地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的迫切需求。坐落在四川邻水县的高竹新区,是四川省和重庆市共建的第一个工业园区。川渝高竹新区党群工作中心主任李佳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川渝高竹新区,如果这个企业觉得重庆的政策好,可以选重庆的;觉得四川的政策好,可以选择四川的。能够择优选择,这对整个企业发展来说是利好的。”

  包括高竹新区在内,川渝毗邻地区按照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逐步打破两地的行政区划,推进建设9个区域合作功能平台。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还积极发挥协同带动作用,在电子信息、汽车产业等方面寻找合作空间。“在电子信息方面,通过在线上建立成渝地区虚拟电子元器件产业配套体系,在线下共同打造一些实体化的产业协作园区。另外在汽车方面,我们在积极推动两地汽车主要的承载区域开展合作。”成都市发改委区域协调发展处处长吴小冬说。

  为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川渝两地正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构建成渝协同创新共同体。据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倪力介绍,从功能定位看,科学城不是普通的科技园、工业园,而是科学与城市的融合体,是产、学、研、商、居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新城,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

  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川渝两地正携手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的建设。“进一步加大金融、科技、医疗、数字经济等领域开放力度,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共同探索内陆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的新模式。”重庆商务委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处处长王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