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3日是元旦假期最后一天,全国出行客流开启“返程模式”。相关部门做好客运组织和服务工作,确保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出行。

  3日,铁路部门迎来了返程高峰,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49万人,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12万人次。铁路部门计划在京沪高铁、宁杭高铁、杭黄高铁等热门线路沿线车站,增开主要去向北京、广州、福州、南昌等重点城市的88趟旅客列车,并对173趟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保证旅客出行。

  近日,多地遭遇寒潮天气,气温骤降,对铁路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元旦期间,黑龙江省遭遇了极寒天气。大兴安岭地区最低气温突破零下40摄氏度。对此,漠河、加格达奇、塔河等车站做好取暖设备维护,为旅客营造温暖舒适的候车环境。漠河站客运值班员李忠玲介绍:“组织人员对出站通道、站前广场等地点的积冰积雪进行清扫,并积极和房产部门沟通,对车站暖气等取暖设施进行检修,竭力为旅客营造舒适的出行环境。”

  公路同样迎来高峰,各地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措施,保证路网通行。

  3日中午一点左右,环兰州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出现车辆缓行现象。据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金青介绍,交管部门已在重点路段加强警力,确保交通顺畅运行。“三分之二民警值班值守,三分之一民警备勤,及时研判、发布路网交通状况和安全预警。”

  徽杭高速安徽段3日下午三点左右迎来车流高峰。面对短时增加的车流量,徽杭高速公路启动错时巡查、抗凝保通等相关工作,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在京台高速重要的交通枢纽、皖江第一桥——铜陵长江公路大桥,元旦期间车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铜陵长江公路大桥收费站工作人员翟承然表示:“针对返程高峰,我们将上下桥十个道口全部开放,确保车辆快速稳定通过。”

  据广东省交通部门测算,返程车流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港珠澳大桥节假日车流量持续处于高位。去年开通的横琴新口岸也成为元旦假期跨境车辆出入境的主要选择。横琴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张鑫介绍:“口岸车流量呈现出了逐月稳步增长趋势,面对安全快速查验的任务,横琴边检站积极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与口岸职能部门建立了联合处突机制,有效维护了通关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