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湖北、江苏等14省市今天(31日)同步举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活动,长江生态保护修复迈出新的一步。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在湖北省武汉市设主会场,在沿江13个省市设分会场。自2021年1月1日零点起,未来十年,长江干流,鄱阳湖、洞庭湖,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乌江、汉江、大渡河等“一江两湖七河”将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在武汉主会场,20多艘执法船只鸣笛出发。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曾键表示,今年以来,打击非法捕捞联合执法已经成为常态。曾键说:“我们将和渔政、市场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全市的重点水域,渔获物交易市场以及餐饮企业,和渔具市场进行联合巡查和专项整治,保障我们的禁渔令落到实处。”

  江苏省分会场活动在南京市五马渡广场举行,现场启动了江苏“十年禁渔”第一次联合执法。

  江苏省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办公室段斌介绍,江苏通过夯实制度保障、精准社保安置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4个100%”。段斌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的渔船、渔民100%上岸,符合条件的渔民100%已经参保登记,需要转产就业的已经100%就业,4个100%,然后对全省的三无船舶进行了全面摸排和重点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