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今天(30日)在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上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把保粮食总量放在保供的首位,稳定粮食总量在1.3万亿斤以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在持续,全球粮食减产或供应链断裂的风险依然存在。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指出,“保供”是“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的关键词之一。其中,要坚持把保总量放在保供的首位。

  唐仁健表示,“十四五”时期粮食产量要实现稳中有增,确保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要全力夯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物质基础,稳住面积、主攻单产。

  保障粮食安全,“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的还有两个“要害”,就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问题。唐仁健表示,在保护资源、自主创新、做强企业、建好基地和管控风险上下功夫,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早日实现重要农产品的种源自主可控。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建成10亿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三农”工作重心就要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唐仁健表示,重点要守住一条底线和健全一套政策。“守住一条底线,就是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健全一套政策,就是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平稳转型支持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