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电力供应偏紧的情况。国家能源局今天(29日)表示,将及时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下的应急保供方案,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受寒潮天气和经济增长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湖南、江西两省用电需求快速增长。据统计,截至12月28日,湖南、江西当月累计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7.2%、19.07%,为6年来同期最高。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表示,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作用,挖掘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送电潜力,确保省间盈缺互济。湖南、江西最大外受电能力分别为600万千瓦、260万千瓦,目前已充分发挥。黄学农介绍:“极端情况下面,我们做好有序用电的方案,有序用电我们把握一条底线:民生用电、老百姓的照明、公共服务机构的用电,不能够出现停电。如果一旦有系统过不去的情况,要限电、限水、限高载能的企业,通过这个来确保民生用电。”

  同时,做好煤炭安全稳定供应,提高重点区域和重点电厂存煤水平,确保不出现缺煤停机。截至12月28日,全国统调电厂电煤库存达1.32亿吨,可用天数为17天,处于高位水平。其中,湖南电煤库存336.9万吨,可用25天。江西电煤库存248.7万吨,可用16天。黄学农表示,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黄学农表示:“也有一些地区出现一些苗头,我们就及时预警,把一些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提前保证用煤用气,提前做好有序用电方案,确保老百姓温暖过冬,确保这一次平稳度过极寒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