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韶山12月25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刘梦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5日上午,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交接仪式在湖南韶山举行。此次交接后,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将长期陈列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向公众展出。

  交接仪式于25日10时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前坪举行。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飞船搭载着三名航天员出征太空,神舟十号圆满完成与天宫一号自动交会对接、飞船绕飞等技术试验;神州十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后,航天员王亚平在聂海胜、张晓光的配合下,在天宫一号上为国内6000多万中小学生进行了太空授课。

  1970年7月14日,毛泽东同志亲自批准“曙光一号”载人航天计划。经过几代人艰辛探索和接续奋斗,我国载人航天实现多次重大跨越,自主突破和掌握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目前,载人空间站建造任务已全面启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神舟十号返回舱在湖南韶山长期展出,将航天科普和红色文化结合,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周建平说:“韶山因为它的红色文化而成为红色旅游的圣地,每年有两千万民众到韶山来参观,所以韶山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宣传航天文化、普及航天知识、促进航天和经济社会融合的一个很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