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林12月18日消息(记者苑竞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26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18日在吉林省吉林市开幕,活动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争睹雾凇奇观,同时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伴随着吉林市歌舞团带来的大型原创音舞诗画节目《凇雪江城》,第26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大幕拉开。吉林雾凇与黄山云海、泰山日出、钱塘潮涌并称为中国四大气象奇观。而吉林市被誉为“雾凇之都”,松花江穿城而过,受温差及江水雾气影响,城区江岸每年都会形成蔚为壮观的雾凇奇观。

  吉林市文广旅局局长闫海春介绍,本届雾凇冰雪节围绕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经贸四个板块开展了摄影大展、松花湖冬捕节、冰雪主题书画雅集等14项主题活动、100多项系列活动。闫海春表示:“通过开展雾凇冰雪节、组织一系列活动,能够进一步营造冰雪产业发展的氛围,促进整个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的提质和跃升。”

  今年新雪季开板以来,以吉林市万科松花湖滑雪场为例,目前已接待游客1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办公室主任张明介绍:“目前周末、节假日接近满房状态,平日订房率能达到80%。滑雪场开通了一条2.6公里的夜场雪道,可以从山顶滑至山脚。这是国内目前最长的一条夜滑雪道,也是助力吉林夜经济发展的手段。”

  据了解,近年来吉林省抢抓2022北京冬奥会重大历史机遇,营造“奥运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的冬奥氛围,把冰雪产业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今年,吉林省共推出了32条即兴玩雪精品线路,还整合推出发放冰雪消费券等28项系列优惠政策,带动冰雪景区、周边酒店入住率达85%以上,周边商场客流量比以往增加12%,营业额增长9.5%,真正用“白雪换白银”,让冰雪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