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12月16日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介绍,我国产业扶贫政策已覆盖98%的贫困户。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介绍,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编制产业扶贫规划,累计建成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产业基地超过30万个,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进,每个贫困县都形成了2-3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的扶贫主导产业。刘焕鑫说:“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许多贫困乡村实现了特色产业‘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涌现出凉山花椒、怒江草果、临夏牛羊、南疆林果、藏区青稞牦牛等一批享誉全国的特色品牌。”
  刘焕鑫介绍,我国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产业扶贫政策已覆盖98%的贫困户,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群众基本都参与到产业扶贫之中。在产业扶贫的有力支撑下,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长30.2%。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时调度贫困地区产品滞销情况,同时开设网上专区进行有效对接,累计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67亿元。魏百刚说:“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把产销对接作为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坚持市场导向,拓展渠道,创新方式,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产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