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4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等地将先后降温6℃~8℃。最低气温0℃线南压至贵州南部至浙江西北部一线。在这一轮降温过程中,南方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从13日晚开始,河南、江苏、安徽、浙江、湖北等地多个城市飘起雪花。武汉市融雪防冻指挥部迅速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动员全市相关部门迅速、有序展开融雪防冻工作。

  在位于安徽南部的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盘山公路积雪。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景区公安交警部门于13日夜起对盘山公路实施交通管控措施。九华山风景区公安交警大队民警吴世平介绍:“由于景区道路积雪严重,我们已从13日夜里11时开始对景区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目前除本地车辆有防滑设施外,外地车辆一律停放在游客中心,乘坐景区大巴车上山。”

  与降雪同步上线的,还有大风和降温。江苏、江西两省13日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在浙江舟山市,受冷空气影响,沿海有8~9级北到西北风,14日全市客运码头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沈家门客运站调度室调度员李侃阳介绍说,目前前往葫芦岛、虾峙岛船班停航,其他常规船除快艇外正常通航。“从13日开始,开往各海岛的高速快艇整天都是停航的。恢复要看15日的天气预报,从现在来看,15日应该能恢复正常。”他说。

  受寒潮影响,湖南、贵州13日晚间开始迎来一次较大范围低温雨雪凝冻天气过程。为应对雨雪冰冻对电网稳定安全供电带来的不利影响,湖南省电力系统已组建了235支、7000余人次应急抢修队伍。国网湖南电力设备部输电处处长王海跃说:“全省安装了可视化装置1.1万余套,布置了防冻融冰监测哨1700多个。这些数据通过我们的智能运检管控平台,实时传入我们省公司的智能运检管控中心,(便于我们)进行决策和部署。”

  在贵州铜仁市碧江区六龙山乡部分地区发生道路结冰和电线积冰现象,碧江区紧急调度应急物资,确保凝冻天气下辖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