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冯悦 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12日迎来全面通水六周年。工程累计调水超394亿立方米,1.2亿人直接受益。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分东线、中线、西线向北方地区调水。通水六年,年供水量逐年递增,累计调水超394亿立方米,受益1.2亿人。工程运行安全高效,综合效益显著,沿线群众普遍认可。水利部南水北调司一级巡视员李勇表示:“目前我们正稳步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构建‘四横三纵’的水网格局,为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100多个县市的生命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更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多错并举保障了沿线6000万受水区群众的用水安全。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水利工程运行正常,没有出现重大安全隐患;第二,水利工程功能发挥正常,切实保障了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和农业灌溉的需求。”

  目前,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东线二期工程可研和穿黄工程初步设计编制上报完成;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完成并上报水利部;西线工程有关前期论证工作正在加快进行,规划方案比选论证已经通过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复审;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建设进度加快,计划年底水下主体工程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