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公布六起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税收违法行为典型案例。重点查处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等违法行为,涉案金额累计超过380亿元。

  对于这些涉税违法案件的主要特点,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郭晓林介绍:“一个是团伙化,就是很多不法分子,内部组织严密,从虚开、注册到开票,到销售,都是有严密的组织体系。还有一个是空壳化,就是一些不法分子大肆盗用别人的身份信息,注册了大量空壳企业,这些企业主要用于虚开发票,没有实际经营。”

  在这次公布的案件中,广东“飓风50号”专案行动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该团伙大肆注册没有实际经营业务的空壳企业,采取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防疫物资虚假出口、虚假抵扣列支涉疫税收成本等手段,虚开增值税发票11.4万份,涉案金额66.6亿元。

  还有的涉税违法案件呈现出智能化的特点。比如,四川破获的“1·29”非法开票软件案。郭晓林表示:“不法分子也在学习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比如伪造发票软件,伪造查验平台,使他的违法活动更具有隐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