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12月4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4日投运。这是继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之后,国家电网建成的又一项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标志着全国陆路地区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正式接入国家大电网,西藏由此迈入了统一电网新时代。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齐扎拉表示:“这将全面改善阿里、日喀则市西部及沿线38万农牧民群众的供电问题,实现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区)及主要乡(镇),必将进一步优化西藏电网结构,保障西藏电力安全可靠。”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工程起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跨越西藏2个地市10个区县,输电线路总长1689公里。工程施工环境极其恶劣,工程建设高峰期,3万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工程沿线。国家电网阿里联网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洛桑达瓦介绍:“阿里联网工程3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翻越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在平均海拔4500米施工,含氧量仅为内地的50%到60%。”

  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支持下,西藏电力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一五”以来,累计投资905亿元,建成了500千伏超高压骨干网架和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彻底解决了西藏长期缺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