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3日表示,目前秋粮收购进展顺利,主产区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6803万吨。我国玉米再获丰收,当前玉米价格呈现恢复性上涨,后期玉米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今年,秋粮收购主要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售粮农民对收购价格总体满意,秋粮收购总体进展顺利。“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主产区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6803万吨,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90万吨。秋粮上市以来,只有黑龙江省启动了粳稻托市收购,目前仅收购1.3万吨,收购数量较往年明显减少,其他稻谷产区后期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今年中晚稻市场化收购也将成为主流。”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李喜贵介绍,总体来看,我国玉米今年再次获得丰收,预计2020年我国玉米产量与上年持平略增。由于生产成本逐年上升,粮价多年处于低迷状态,今年玉米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目前玉米收购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但从后期看,玉米价格上涨空间有限,12月份收购价格回调可能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