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经全面完成,960多万易地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胜券在握。

  易地扶贫搬迁是针对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实施的一项专项扶贫工程,目的是通过“挪穷窝”“换穷业”,实现“拔穷根”,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的脱贫发展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投入各类资金约6000亿元,建成集中安置区约3.5万个;建成安置住房266万余套;配套新建或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6100多所、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万多所、养老服务设施3400余个,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乔迁新居。

  2019年底已有920万贫困搬迁群众实现脱贫,今年剩余的40万贫困搬迁群众各地已完成相关退出工作,目前正在接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就业帮扶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就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持续加大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同时也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拓展就业渠道,通过一整套政策工具,为搬迁群众就业提供实打实、硬碰硬的政策支持。通过周到细致的岗位提供、政策落实和外出务工组织,力保群众身边有服务。以精准培训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城市工作和生活,力保群众能力有所提升。面向安置区精准投放就业岗位,集中开展专项服务、优先组织“点对点”返岗复工。力保搬迁群众就业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