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农业农村部表示,将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稳定非主产区粮食种植面积,有序引导工商资本下乡,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树挖塘。
  近年来,部分地区出现耕地“非粮化”倾向,一些地方把农业结构调整简单理解为压减粮食生产,一些经营主体违规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树挖塘,一些工商资本大规模流转耕地改种非粮作物等,这些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将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农村部表示,首先,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指出,加大投入、加快进度、保证质量,以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完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和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其次,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在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基础上,适度用于非食用农产品生产。对市场明显过剩的非食用农产品,要加以引导,防止无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