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11月30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在“十四五”期间安排中央补助资金120亿元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我国现有水库9.8万多座,80%修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其中大中型水库4700座,小型水库9.4万多座、约占95%。随着岁月推移,许多水库接近或达到设计使用年限,或因超标洪水、地震等原因,工程老化毁损,有部分水库陆续进入病险行列。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表示:“现在有200多座大中型病险水库,8000多座小型病险水库,还有一些遗留问题没有处理完,相应的建设程序、建设过程,要压实。”
  “十四五”期间水库除险加固的目标任务是:到2025年年底前,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每年安全鉴定后新增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完善雨水情测报、安全监测设施,健全水库运行管护长效机制。为完成这一目标,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司长吴奇修表示,将共安排中央补助资金120亿元。
  吴奇峰说:“计划从2021年开始至2025年,连续五年每年递增2亿元,在‘十四五’期间,计划累计安排1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