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共检疫进境牛猪等大中动物21万多头,检出5种主要动物疫病,通过实施境外预检,检疫淘汰动物超过7.8万头,将疫情有效地挡在国门之外。
  海关总署动植物检疫司司长赵增连介绍,今年以来,为严防疫情传入,全国海关共对内及时发布警示通报41份,涉及34个国家(地区),对外发布540份违规通报,涉及28个国家或地区。赵增连表示:“以2020年为例,我们严格执法把关,坚决筑牢口岸检疫防线,有力防范了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疯牛病、沙漠蝗、地中海实蝇、小麦矮腥黑穗病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疾病和外来入侵物种传入。”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国海关截获植物有害生物8858种,360万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520种,40.13万次。赵增连透露,今年共检疫进境牛猪等大中动物21万多头。赵增连说:“检出了各类疫病5种,动物主要是牛和猪,比如牛的传染性支气管炎等。这5种病主要是法定进境动物检疫传染病的二类疫病,检疫淘汰了7.8万多头动物,95%以上都是境外预检,把疫病有效地挡在了国门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