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8日上午,成功完成万米海试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胜利返航。在此次任务中,“奋斗者”号完成8次万米下潜,并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实现万米载人深潜的国家。

  28日上午8点30分左右,随着一阵汽笛声响,在马里亚纳海沟结束科考任务的“探索一号”科考船在海南三亚南山港码头靠泊下锚,成功实现10909米坐底纪录的“奋斗者”号也随船胜利返航。

  11月10日8时12分,“奋斗者”号成功坐底世界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坐底深度10909米,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三位潜航员第一时间向全国观众分享了他们的心情。“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区域共开展了13次下潜,其中8次超过10000米。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七〇二所副所长、“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说:“一万米的距离,200分钟不到就可以到达海底,前期在海底进行了航行以及相关作业。整个潜水器整体性能表现非常平稳。”

  作为人类历史上第4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为实现万米海底作业目标,“奋斗者”号在研制建造及海试电视直播过程中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11月13日,“奋斗者”号完成了世界上首次载人潜水器与“沧海”号着陆器在万米海底的联合作业,向全社会进行了视频直播。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孙科林介绍:“‘沧海’号上的多个相机和监控相机的视频传输到水面母船,再经过水面母船的卫星直播系统传输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实现万米海底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室的双向视频传输。”

  潜航员之一、中科院声学所高级工程师刘烨瑶表示:“我们突破万米其实不仅仅是深度从4位数到5位数的这样一个突破,而是我们证明了中国载人深潜有实力去挑战深渊,对全球最深的海洋具备这样一个探索和科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