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健委近日表示,从2012年到2019年,我国已为832个县的婴幼儿每天免费提供营养包,累计使947万儿童受益。

  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主任、财务司司长何锦国表示,婴幼儿期的营养是人口素质的基础。此前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问题比较突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为贫困地区量身订制了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中央财政为此专门安排了补助经费,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6-24个月的婴幼儿每天免费提供一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营养包。

  何锦国表示:“同时开展儿童营养知识的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水平,覆盖范围从2012年刚开始的10个省份的100个县,扩大到2019年22个省份的832个县,实现了所有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累计使947万儿童受益,提高了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水平,有效促进了儿童的生长发育。”

  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贫血状况显著改善,监测结果显示,持续监测的2018年项目地区,6-24个月的婴幼儿平均贫血率为23.5%,显著低于2012年基线调查的贫血率32.9%。同时,儿童生长迟缓率也显著下降,持续监测2018年项目地区的婴幼儿生长迟缓率为7.2%,比2012年基线调查的10.1%也低得多,完成了项目目标。何锦国说:“婴幼儿喂养行为也得到了明显改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对中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YYB(营养包)成了国际通用的专用名词,在国际社会具有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