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朱敏 林馥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20日通报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并与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举行联合执法誓师大会,联合打击非法捕捞行为。

  长江口地处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的交界水域,是长江水生生物江海洄游的唯一通道。长期以来,长江口水域非法捕捞活动多发,严重破坏长江口定居性水生生物资源,直接影响长江十年禁渔的成效。农业农村部发布通告,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范围为东经122°15′、北纬31°41′36″、北纬30°54′形成的框型区线,向西以水陆交界线为界。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介绍,这一划定实际上东扩了长江口禁捕范围。“为什么要扩大东扩方案?东经122°线以西向内陆这一侧实行的是内陆的禁渔管理政策,以东实行的是海洋伏季管理政策,制度上不统一,会让有些违规的‘钻空子’。我们为了保持跟长江禁捕相同的政策,采取东扩,外扩出去15′,设到东经122°15′,这样一来,我们把这个区域整体作为长江禁捕管理区。”

  农业农村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和上海、江苏、浙江建立部省协调机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非法捕捞,强化日常执法监管,确保今年12月15日长江口禁捕管理区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同步实现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的“四无”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