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11月20日举行发布会宣布,我国健康扶贫攻坚任务接近全面完成,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面实现,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累计使近1000万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成功摆脱贫困。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我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贫困地区县医院收治病种中位数已达到全国县级医院整体水平的90%,服务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李斌说:“实施地方病、重大传染病、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贫困地区艾滋病高发态势得到全面遏制,结核病、包虫病得到全面控制并逐步消除,克山病、燃煤污染型砷中毒、血吸虫病病区县消除率达到100%,一些长期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取得历史性成就。”
  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发挥了最大范围的防贫减贫作用。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4.8亿人次,帮助减轻医疗负担近3300亿元,助力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群众精准脱贫。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通过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制度,实际报销比例基本可以达到60%以上,在此基础上,夯实托底的医疗救助保障,通过三重保障的贫困人口,较一般人口报销比例多提高百分之十左右,住院总体报销水平可以达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