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到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遇到今年入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雨雪天气过程,降温幅度达10℃以上。强冷空气对城市电力、交通等方面造成影响。

  18日开始,本轮雨雪天气进入最强时段,雨雪势力范围快速扩大。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地出现大到暴雪,黑龙江牡丹江、内蒙古通辽和赤峰局地降雪量达到20到37毫米,为大暴雪级别。

  强冷空气造成的冻雨、凝雪现象对城市电力设施造成威胁。黑龙江哈尔滨电力设备、输电线路故障41处,目前还有9处仍在抢修中。吉林长春地区部分供电线路开始出现覆冰舞动,供电设备故障停电,53条输电线路受到影响,覆盖长春各个城区。

  长春市中心城区、开发区中小学及幼儿园于19日、20日停课2天。19日上午9点,哈尔滨教育局紧急发出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

  受持续降雪影响,目前黑龙江省内的哈牡、京哈、环城等主干道高速依然处于封闭状态,部分路段限速通行。哈尔滨机场于19日中午12:30关闭,19日全天计划航班取消224架次,后续还将根据天气情况调减。

  由于大量客流涌向铁路,中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实施加开临客、动车组列车重联等措施,共增加7.5万余个席位。哈尔滨站客运车间总支副书记李文硕说:“通过对牡丹江佳木斯等方向加开动车组列车,对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进行重连运行,对去往双鸭山、伊春等地的列车加挂车辆的方式增加席位,满足广大旅客雪天的出行需要。”

  从18日开始,内蒙古73个旗县出现降雪,降雪最大也是积雪最深的地方在内蒙古通辽和赤峰一带。

  受降雪影响,通辽市周边高速公路19日全部封闭,部分中小学停课、公交停运。从18日开始,赤峰长途汽车站全线停发,赤峰境内高速全线封闭,禁止所有车辆通行。内蒙古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二支队赤峰大队民警莫日根说:“因降雪天气导致路面湿滑,视线不佳,我们大队全员上路,增加巡逻密度,联系养护部门撒融雪剂,除冰融雪,积极应对恶略天气,确保交通运输形势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