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9日向记者透露,目前中欧投资协定正在按照领导人确认的年内完成谈判的重要共识加快推进,有望取得积极进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本周中欧双方正在举行第34轮谈判,这已经是今年举行的第九轮正式谈判,双方聚焦遗留问题,继续深入磋商,有望取得积极进展。

  高峰说:“关于中欧投资协定,双方正在按照领导人确认的年内完成谈判的重要共识,通过持续、密集的谈判,加快推进谈判进程取得积极成效。”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中欧企业界近日也纷纷表示,期待中欧尽快签署中欧投资协定,并尽快将中欧自贸协定谈判提上议事日程。对此,高峰表示,中国和欧盟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方愿意在达成中欧投资协定的基础上,争取早日启动中欧自贸协定进程。

  高峰说:“商谈自贸协定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欧双边经贸合作,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对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欧方保持沟通,在达成中欧投资协定的基础上,争取早日启动中欧自贸协定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