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19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情况。

  针对群众和企业过去经常反映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我国2019年在部分地方和部门试行告知承诺制,涉及60多个领域2000多项。通过试点,大幅度减少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赵振华举例说:“比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6项社会保险经办和12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报名当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这18个试点总共累计减少了1600多万份纸介质的证明材料,摞起来厚度能达到1.6公里。”

  《指导意见》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提出明确要求。赵振华说:“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所有行政机关和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机构,在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事项时,都要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特别是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救助等跟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使用频率比较高的领域,要抓紧落实。”